加入收藏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 联系我们   
 
 
 
 
名誉会长:
特邀总顾问:
会长: 徐田辉
总顾问: 曹志斌
执行会长: 刘念远
常务会长: 金 旭
常务副会长: 陈 宝
外交总顾问: 张国斌
副会长: 杜声锋
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与中国女性人才网
长期联合举办高端管理人才培训班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习近平将在法国气候大会期间会晤奥巴马
发布:秘书处网络信息部    来源: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习近平资料图


昨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从11月29日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12月1日至5日,习近平将分别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据了解,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是2015年中国一系列外交活动的收官之行。


出席气候变化大会


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习近平将于11月29日至11月30日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习近平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其间,习近平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共同推进巴黎协议谈判进程等交换意见。


>>意义


各国支持法国如期举行大会


“习近平主席将在与会期间分别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双边关系和推动巴黎协议达成交换意见。”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中方希望在各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大会能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


对于不久前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对大会安保问题的影响,刘振民表示,法国政府决定如期举行大会,得到各国支持,展示了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决心,相信会议将顺利圆满举行。


>>期待


应对气候变化资金至关重要


刘振民介绍,中方对于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有四点期待。


一要坚持原则,巴黎协议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


二要全面均衡,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安排不能仅仅聚焦减排问题,还要同等处理资金、技术转让等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


三要引领方向,巴黎大会要向世界发出要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


四要提供保障,充足的资金支持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也是发展中国家重要关切。


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应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穆加贝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日至2日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应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2日至5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在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与穆加贝总统和祖马总统举行会谈,并出席欢迎仪式和宴会,共同出席中国与津巴布韦、南非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文化、野生动物保护、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意义


近年中国对非分量最重的外交活动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表示,此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外交行动,也是2015年中国一系列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据了解,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第二次访问非洲国家,首访津巴布韦,第二次访问南非。


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习近平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四个国家。而此前,习近平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曾于2010年11月访问非洲,其中就包括南非。他此前担任省领导时,也曾不止一次访问非洲。


>>期待


推动农业矿业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


张明表示,中方期待通过此访深化中津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推动双方在农业、制造业、矿业、金融、文教、旅游、司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南非之行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增强两国战略互信,提升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推进《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落实,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双方在海洋经济、产业产能、经济特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密切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主持中非合作论坛


12月4日至5日,习近平将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习近平将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同祖马总统共同主持峰会全体会议,出席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中非装备制造业展览、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等配套活动。中方将在峰会上宣布支持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一揽子举措,推动中非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


>>意义


论坛内容力度覆盖面堪称历届之最


张明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本次峰会将总结15年来中非关系发展成果和成功经验,规划新形势下中非友好互利合作,促进中非合作提质增效、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峰会将为未来中非经贸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并指明方向,我们遵循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秉持正确义利观,希望也相信新的举措能体现中非发展战略、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的对接。“新举措内容之丰富、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堪称历届论坛会议之最。”


>>期待


中非安全领域合作是一项重要内容


张明透露,峰会有两大亮点值得期待。第一,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中方愿同非方共同努力,把此次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合作、引领中非合作未来的历史性盛会,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旋律。


第二,中非合作发展达到新水平。中非双方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中非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几天前发生在马里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近30人遇难,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张明指出,和平与安全领域是中非合作若干重要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即将召开的约堡峰会上得到继续讨论。(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新华社)

上一篇:习近平主席特使吉炳轩出席阿根廷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下一篇:习近平访英将会晤王储查尔斯,威廉王子夫妇或首次出席国宴
CHINA HUMANITIES DIPLOMATIC PROMOTON ASSOCIATION 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杨东坡
电话:010-57515677 手机:13911110097 邮箱:chdpa@chdpa.org 微信号:CHDPA8888
地址:中国外交部建国门外交公寓2号办公楼  邮编: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