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 联系我们   
 
 
 
 
名誉会长:
特邀总顾问:
会长: 徐田辉
总顾问: 曹志斌
执行会长: 刘念远
常务会长: 金 旭
常务副会长: 陈 宝
外交总顾问: 张国斌
副会长: 杜声锋
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与中国女性人才网
长期联合举办高端管理人才培训班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李肇星夫人秦小梅女士笑谈家事
发布:秘书处网络信息部    来源: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秦小梅女士接受半岛都市报专访


李肇星、秦小梅女士和儿子的全家福

  镜片后一双眼睛像春天里的一潭湖水,沉静、恬淡,让人望之顿感亲切而温暖,“请坐”,一句平淡的细语,显示了主人的内涵与素养。8月31日,率领中外大使夫人团来青访问的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李肇星外长的夫人秦小梅女士在她下榻的酒店里接受了本报专访。轻声细语中,秦小梅女士向我们细述了一个女外交官的家庭生活和情感世界。

■强硬与和蔼都因为爱

  以性格刚毅、态度强硬闻名于外,而众多熟悉他的人又说他朴素低调、和蔼可亲,李肇星外长的“双重性格”让人多少感到有些神秘。作为李外长最亲近的人,秦女士一语点破了这层神秘:“李肇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他的强硬或和蔼都是因为爱,一种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责任感和爱。无论是作为驻美国大使还是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对于不友好国家或一些挑衅性的问题,总是非常强硬,但又非常艺术。”

  1999年,美国飞机向贝尔格莱德中国大使馆扔下炸弹,导致3名中国记者丧生。轰炸事件引发了中国人民的愤怒抗议,并围住了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当时美国一个非常著名的主持人找到李肇星,请他在10分钟内决定接不接受采访。如果当时不接受采访,这些人就会借此大做文章。在这种情况下,李肇星毅然决定:马上去。在电视台,这位主持人咄咄逼人地问:“现在我们的大使馆被你们围住,我们的大使连门都出不了,我们的损失中国该如何补偿?”李肇星当时就火了,面对亿万美国观众反问这位主持人:“我们的大使馆都毁了,3名记者遇害,谁的损失更大?我倒想问问你,美国该作怎样的补偿?”这个主持人顿时哑口无言。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秦女士不断接到美国人打来的电话,称赞李肇星“very good”,说他是中国真正的代表,中国应该为他骄傲。

  还有一次,美国在我国购买的飞机上安窃听器。一位记者见到李肇星后,不停地问他的态度。李肇星回答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花这么多钱买这样一架飞机不容易。我希望我们花钱要求装的东西一样不能少,但我们没花钱的东西,就请你们不要‘送’给我们。”这位记者听了后哈哈大笑,说您的这个回答可以编进新闻教材了。有不少外交官也打电话来说,李肇星的这番话,有软有硬,幽默机智,堪称绝妙。 
   但李肇星对身边的人,对于他所见到每个普通人,包括司机、下属,甚至看门的保安人员又是那样的随和,人们经常看到他与这些人随意地聊天,有说有笑。“李肇星就是这样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将爱掰开,化成对挑衅者的反击和对人民的深情。”秦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扎根的亲情无法割断

   已经是深夜,但北京李外长的家里依然亮着灯。这是一个妻子在等待着丈夫的归来。“因为公务太忙,李肇星总是很晚才回来,但无论是 12点也好,还是1点也好,我都要等他回来,与他说会儿话,才去休息。”秦女士说。

  李肇星与秦小梅是北京大学西语系的同学,共同的志趣和爱好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后来两人一同分到外交部工作,秦小梅在国际司,李肇星在新闻司,因为这份特殊的工作,两人都经常出差,往往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后来李肇星担任驻美大使后,秦小梅也到使馆担任参赞,两人相聚的时间才多了一些。

  在外出差时,无论多远,也无论多忙,两人常常互通电话。李部长经常写书,而秦女士也经常翻译书,一旦有什么拿不准的事情,秦小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问问李肇星。“他就是我的一部活字典。”秦女士笑着说,“李肇星在美国当大使期间,我作为大使夫人,经常出席各种场合,有些人经常问一些非常刁钻的问题,让你回答。回来后,我总是与李肇星讨论,我这样回答好不好,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在这种交流当中,我们彼此鼓励,彼此帮助,使我们的心贴得更近。”

  “爱情之树如果想永远枝繁叶茂,就必须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并且将爱情转化成亲情。有了这种扎根血液的亲情,无论有什么样的风吹雨打,都无法割断它。”秦女士说。

  只要有时间,两个人就会拉着手去散步,有说有笑。有时李肇星的一个笑话,笑得秦小梅前仰后合。秦小梅告诉记者:“外交部许多同事都说,有时候看见前面两个人手拉着手,以为是哪对年轻人,走近一看,竟然是李部长夫妻俩,真是让人羡慕。”

■为俩男人“点燃”自己

  对于出身于外交世家、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秦小梅来说,光辉的事业之路已经在眼前展开,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她也许会成为一位大使。但她最终还是退居“绿叶”。“为了家中两个优秀的男人,我选择了放弃自己。”

  秦女士所说的另外一个男人是自己的儿子李禾禾。儿子一直是秦小梅的骄傲。儿子从小到大特别要强,也特别努力。“他父亲告诉他,在这个世界上,靠任何人都不行,只有靠自己。”

  秦女士告诉记者,李禾禾从北京四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后来又留学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后来,他以当年年级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在美国上大学期间,没有人知道他是谁。“毕业后,禾禾加入美国一家大型计算机公司,他对自己要求非常高,每天都开夜车。有一天,他趴在电脑前,工作了一天一夜,没有吃饭睡觉。后来打电话来跟我说:‘妈妈,我要去吃饭了。’听了这些话,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但我又很为他骄傲”。

  “对很多人来说,放弃是一种痛苦,然而,当你的责任心和感情浓到一定的程度后,你就会感到,放弃中却充满了幸福。”酒店柔和的灯光下,穿着一件鹅黄色上衣的秦女士将头斜靠在椅背上,脸上溢满笑意。 

                                          半岛都市报记者 孙应琢 李迅 

 

上一篇:酒品如人品
下一篇: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欢迎您!
CHINA HUMANITIES DIPLOMATIC PROMOTON ASSOCIATION 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杨东坡
电话:010-57515677 手机:13911110097 邮箱:chdpa@chdpa.org 微信号:CHDPA8888
地址:中国外交部建国门外交公寓2号办公楼  邮编: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