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 联系我们   
 
 
 
 
名誉会长:
特邀总顾问:
会长: 徐田辉
总顾问: 曹志斌
执行会长: 刘念远
常务会长: 金 旭
常务副会长: 陈 宝
外交总顾问: 张国斌
副会长: 杜声锋
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与中国女性人才网
长期联合举办高端管理人才培训班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本会新闻与信息交流 >> 正文
解密谁能跟国家领导人出访:随行的民企老板增多
发布:秘书处网络信息部    来源: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解密谁能跟国家领导人出访:随行的民企老板增多

解密谁能跟国家领导人出访

        卡梅伦首相到底带了多少人吃火锅?李克强总理中东欧之行的经贸团为何有300人之多?随行人员有何讲究?出访费用由谁承担?陪同出访的经贸团过去是清一色的国企大佬,近年挑选随访企业的要求又是什么?
  在11月25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中东欧之行中,有来自中国国内一个近300人的庞大经贸团。12月2日到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时,除了开微博、吃火锅之外,也带了一个由100多位英国各界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
  除了正式的随行人员,企业家随同领导人出访,已成世界惯例。那么,哪些人员才有资格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出访的费用由谁来承担?为何领导人出访时企业家群体备受关注呢?
随行人员原则上不超20人
  根据1989年8月17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的规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陪同和随行人员总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随行记者人数也应压缩。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出访,陪同和随行人员总数不超过10人。省、部级干部出访,团组人员总数不超过5人。
  个别团组如因特殊情况需超过规定人数,应专门报批。出席多边、双边国际会议或其他专业会议的团组人数,根据实际需要报批。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由主管的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建议和报告,由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定。
  领导干部出访,如确因工作需要偕夫人同行,须在上呈报告中写明,一并报批。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子女出访。
  每年年初,外交部会召开会议,就新一年内的领导人出访计划做安排。去哪里,不去哪里,都很有讲究,要根据整个国际形势和国家的外交政策来平衡。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向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介绍,“其实并没有明确规定每次出访都有哪些陪同人员。主要是看这次出访重点谈什么议题,如果是侧重经贸、科技或文化,那么相关部委的主要负责人会陪同出访。”
  “主席出访时,中央办公厅主任、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等人,一般都要跟随。总理出访,解决的问题更偏向具体业务方面,所以随行人员中,部长会多一些。”鲁培新说,“主席访问叫国事访问;总理访问叫正式友好访问。这就是区别。”
  而随行人员还包括外交部相关地区司、礼宾司、新闻司的工作人员。此外,秘书、警卫人员、医护人员、媒体记者等也会随行。
接待、住、行皆有讲究
  在国际交往中,对国家领导人及随同人员的接待规格,住宿、出行安排,皆有惯例和规律可寻。
  接待规格高低表现在安排礼仪活动多少、其规模大小、隆重程度,以及由哪些领导人出面等。接待规格反映对客人的重视程度,欢迎的热烈程度。规格往往视政治需要而有所差异,但在国际交往中,都较注意必要的平衡,不予人以厚此薄彼之感。
  出访期间不同人员的费用由谁来承担?应邀来访的代表团,一般在抵达被访问国前及结束访问后的费用由其自理,在邀请国内的食宿、交通等项费用由邀请国负担(但往往规定负担费用的人数,超过者自理)。专业代表团和考察团(组)等费用一般都全部自理。
  外国领导人来访,东道国通常都安排住国宾馆,也有的住政府官邸。我国则安排住宾馆。住房分配,有时由东道国将房图交对方,请其自行安排。也有的由东道主根据来访人员情况作出安排,然后征询对方意见。一般代表团则视身份和条件安排住饭店。
  在出行方面,对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座车通常都安排开道车和摩托车护行。对其他一些重要代表团,各国亦常派开道车,以示重视。除必要礼宾、安全官员安排在主车后之随卫车外,其余人员原则上均按礼宾顺序安排。许多国家对大型代表团安排乘坐大轿车,这样全团行动比乘小轿车更为方便。
  外国宾客赴首都以外城市访问,其交通工具通常由东道国负责。外国元首、政府首脑通常安排乘坐专机、专列。也有乘包机或在火车上加挂专用车厢的。其他代表团成员则根据情况乘坐航班飞机或火车、汽车。
  记者、翻译:看似风光,实则辛苦
  鲁培新介绍,国家领导人出访时,一部分记者随领导人专机走,一部分记者在领导人到达之前先期到达。
  紧张和疲劳大概是随领导人出访的记者,最大的感受之一。2003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美加等国家,并参加了中非高层论坛,新华社记者李红旗、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周建国随行出访。周建国介绍,“我们这次一共不到十天的访问时间,四个国家,七个城市,飞行58个小时。大概是80多场活动。平均一个多小时就得是一场活动,睡觉时间还算在里面……这次我带的行李几乎没有打开。”
  国家领导人出访,“时间紧,活动多”的情况并不鲜见。今年11月25日至29日,李克强总理出访中东欧,在对罗马尼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全程不足120小时的访问中,李克强共出席53场活动。
  不过,在紧张之余,随行记者也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待遇。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6月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习近平点名康辉来提问。有媒体称,央视主持人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并非特例,但获主席点名提问还是首次。
  除记者外,翻译也是国家领导人出访随行人员中,广受关注的角色。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出访,外交部翻译孙宁跟随担任翻译。在两会期间,由于给李克强总理记者会担任翻译,孙宁“火”了一把。其实,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孙宁就已是随行翻译了。
  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出访拉美时,外交部女翻译姚雯敏随同出访担任翻译。姚雯敏2007年起在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司工作,曾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服务。
  能够进入外交部翻译室,都是外文底子相当好的一批人。“简单地说,翻译室的翻译是层层选拔,给领导人做翻译的人,更是优中选优。”一位外交部地区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平时都很好相处,跟大家差不多。”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外交部会挑一些在入部考试中外语成绩比较优秀的人,对他们组织培训,然后参加考试,最后定下来谁会留在翻译室。他刚进入外交部工作时,也参加过培训。“当时我那一届,法语和英语加在一起,也只有30多个人参加培训。”他说,“每天学习,听广播,做交传,一些一线翻译会来传授经验,也会培训热点问题。”
  给领导人做翻译,看似风光,实则背后辛苦。外交部翻译室副主任许晖与网友交流时也提到,“翻译室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有的同志一年要在外面出差100多天”。
陪同出访的民企老板越来越多
  除了前述相关官员、工作人员、记者等正式随行人员,近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群体出现在中外领导人出访的陪同人群中。
  鲁培新介绍,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家就已考虑邀请企业家陪同出访了。这样可以给企业家创造一个机会,搭建走出国门的平台。不过,鲁培新强调,企业家代表团不应该列入随访人员的名单里,企业家是配合访问的,不是作为代表团的正式随行人员。
  在2013年11月25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中东欧之行中,就有来自中国国内一个近300人的庞大经贸团。据《南方都市报》在一篇报道中统计,这些企业家中,3/4来自民营企业,其中大多数来自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他们来自轻工业、房地产、机械设备、食品、服装等多个行业。其中一些企业家已经不是第一次随国家领导人率领的经贸团赴国外了。

上一篇:从习近平出访看中国外交转型
下一篇:中国人文外交发展与全球互动高峰论坛
CHINA HUMANITIES DIPLOMATIC PROMOTON ASSOCIATION 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杨东坡
电话:010-57515677 手机:13911110097 邮箱:chdpa@chdpa.org 微信号:CHDPA8888
地址:中国外交部建国门外交公寓2号办公楼  邮编:100000